青年学生艾滋病宣传教育核心知识点

一、危害性认识: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不可治愈。

感染艾滋病会给学习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对于家庭、父母心存愧疚,需要终身规律服药,精神压力增大。

病毒会缓慢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若不坚持规范治疗,发病后病情发展迅速。

发病后的常见症状包括:皮肤、黏膜出现感染,出现单纯疱疹、带状疱疹、血疱、瘀血斑、持续性发热、肺炎、肺结核、呼吸困难、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

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流行呈快速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男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

2014年我国报告新发现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人10.4万人,其中性传播途径比例超过90%,平均每小时新发现12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

 2008年-2014年,报告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占全部青年人群感染者人数的比例由5.77%上升16.58%。

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显著上升趋势,新发现的学生感染者和病人以性传播为主,特别是同性性传播。

艾滋病需要终身治疗,会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负担。

当人感染HIV后,体内免疫系统就会持续遭到破坏,由此可能会增加机会性感染、肿瘤等发生的几率,因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需要终身治疗,由此产生的治疗费用较高,同时也会给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

不能通过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毒。

艾滋病存在较长时间的潜伏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和正常人无异,觉不能从一个人外表是否健康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

一些学生由于自控能力不强/疾病预防知识匮乏,无法抵御异性或同性的引诱、哄骗,与外表健康的人发生性性行为,感染艾滋病毒。

也有极个别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出于各种原因,蓄意与他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传播疾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二、预防:

学习掌握性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技能,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掌握科学的性知识,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保证安全的性行为。性既不神秘、肮脏,也不能自由、放纵。性冲动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成长的必经过程。青年学生应积极接受性健康教育,丰富课余生活,提高自制性。

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拒绝毒品、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目前尚没有能够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每次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感染与传播。

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确保使用方法正确。

使用安全套不意味着可以放纵个人的性行为。

使用前应特别留意安全套偶的出厂日期和有效期,确保安全套不过期,要将安全套前段的小囊捏瘪,排出空气。

每一次性行为都要使用新的安全套,不重复使用。

全程都要使用安全套,即在阴茎接触阴道、肛门或者口腔之前,就要戴上安全套。

良好的润滑剂对防止安全套破裂是很重要的,只能使用水性的润滑剂,油性润滑剂容易造成安全套破裂。注意安全套有无破损,如有破损,应考虑去相关机构进行咨询检测。

艾滋病通过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和体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传播,共用学习用品、共同进餐、公用卫生间、握手、拥抱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播

艾滋病病毒在下面这些体液中存在量大,具有很强传染性:

  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母乳,伤口渗出液,可以归纳为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

  日常学习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注射吸毒会增加经血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使用合成毒品/醉酒会增加经性传播途径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

      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针具会使病毒通过污染的针具传播。

      使用合成毒品(新型毒品)或者醉酒可刺激或者抑制中枢神经活动,刺激性行为发生或者导致易受性暴力侵害。

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性病病人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更高,特别是像梅毒、生殖器疱疹和软下疳等以生殖器溃疡为特征的性病,溃疡使艾滋病病毒更容易入侵。

三、检测与治疗

11、发生高危行为后(共用针具吸毒/无保护性行为),应该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与咨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急性感染期传染性较强。常出现的症状有发热、头痛、皮疹、腹泻等流行性感冒样症状。但是这些症状是否出现因人而异。

HIV抗体的初筛检测结果呈阳性不能确定是否感染,应尽快到具备诊断资格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确诊。

个体刚刚感染的一段时间内,虽然感染者体内艾滋病病毒,但血清中尚不能检测到抗体,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检测窗口期。根据个体不同,此过程长短不一,通常为2周-3个月。

因此,需要注意自己检测的时间要在窗口期过后。具体可咨询当地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

12.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均能提供保密的检测和咨询服务。

     国务院《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国家对个人接受资源咨询检测的信息完全保密。

     可以求助于最近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门诊)。卫生部门制定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所提供的咨询和检测服务都是完全免费的。

自愿咨询检测门诊通常设在当地疾控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部分综合性医院皮肤性病科可以进行艾滋病检测,还有一些社会组织也能提供免费的艾滋病快速检测以及咨询服务。

13、 感染艾滋病毒后及早接受抗艾滋病毒治疗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一旦感染艾滋病毒,体内病毒复制就已经开始,会逐渐损害全身多个器官,及早治疗能够降低上述损害的发生机会,使免疫功能恢复并保持正常水平,保持较好的身体状况。

四、法律法规

14、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是艾滋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理解和关心,但是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既不道德又要承担法律责任。

   (1)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各项权利受到法律保护。《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2)消除艾滋病歧视:社会对于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的歧视,不利于控制艾滋病传播。有感染风险的人群因担心受到歧视而不愿检测,不了解自身感染状况,会妨碍其采取预防及治疗措施,增加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风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因受到歧视不能积极面对生活,甚至产生报复和危害社会的念头。

 (3)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在得知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应主动告知性伴或配偶,若继续同他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则为故意传播。《艾滋病防治条例》第38条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艾滋病”。《传染病防治法》第77条 ,“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

 

电话:028-87213736 87213782(Fax)
邮箱:xsc@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