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诈骗需知


       近年来,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与此同时,也日益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而大学生涉世未深,防骗意识薄弱,防骗能力较低,不法分子也由此乘虚而入。那么,作为当代大学生,你们对诈骗了解多少呢,又怎样防范诈骗呢?

常见诈骗手段

(1)假冒大学生,骗取银行卡

 诈骗分子往往谎称要马上返校,但银行卡被自动取款机吞掉,借用同学的银行卡让其家人给其汇款等手法,目的是借机窃取密码,并将银行卡掉包,分手后即将银行卡上的钱取走。

(2)投其所好,引诱上钩

一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和出国等心理,投其所好、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

(3)真实身份,虚假合同

利用假合同或无效合同诈骗的案件,近年有所增加。一些骗子利用高校学生经验少、法律意识差、急于赚钱补贴生活的心理,常以公司名义、真实的身份让学生为其推销产品,事后却不兑现诺言和酬金而使学生上当受骗。

(4)电话、短信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发短信说你的银行卡在某某商场刷卡消费几千元要你及时还款,或者说你中奖了,你有快递邮件未取,你电话或网络欠费了,甚至还有的说你家人、孩子或同学朋友遇到危险了等等,如有疑问请拨打咨询电话。当你拨打对方留下的电话,你将一步一步被对方诱导或威胁进入圈套,例如对方会说你个人资料泄露了,要求你将自己各个银行卡上的资金转到他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上,如果你听从了对方,那么你所转出的资金将一去不回了。

(5)传销

传销组织经常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参加的各类传销组织。大学生作为互联网的活跃群体。被传销组织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审核不严等漏洞精准“设钩”,在求职、交友、征婚等平台发布虚假信息,大学生很容易落入陷阱。大学生比普通人群更加“有利可图”,同学好友处可以借钱,亲戚家人也会给予支持,有不少家庭在得知孩子身陷传销后给传销组织打款以求“破财免灾”。另外,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幻想一夜暴富,很多人无法很快获得理想工作,成为传销组织诱骗并继续去迷惑、欺骗他人的绝佳对象。

(6)校园贷和网络刷单被骗

“校园贷”实际就是翻版的“高利贷”,通过简单的手续诱骗学生上当。不法分子经常通过短信、小卡片等形式,向学生推销“校园贷”业务。与官方政策允许的帮助贫困学生助学贷款完全是两回事。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小额贷款,随借随还,没有繁琐的手续,只有提供身份证件和学生证即可;二是贷款从几百到几万不等,立等可取。

(7)利用介绍勤工助学诈骗

这是这年来针对较多学生的、常见的诈骗方式。诈骗分子往往在邻近学校周边地区。设立职业中介场所(有的是个体职介所与所谓的用人单位联合诈骗学生中介费、押金等),将求职的学生介绍到骗子自行设立的所谓“用人单位”勤工助学,“用人单位”假意录用,要求学生交纳一定的“建档费”、“工作卡工本费”、“保证金”、“押金”等,“就业单位”多分配给较多繁重的推销市场、调查任务,之后以工作不达要求为由拒付工资或以“保证金”抵消处罚等,“用人单位”临时租用几间房为“公司”,一旦败露,即作鸟兽散。

预防被诈骗,大学生应该这样做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这对于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

(2)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3)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

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一旦上当受骗后,无法查处。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这也是安全的需要。

(4)不随意泄露身份信息

那种针对性的诈骗发生的开端就是身份信息泄露。不在网上随意注册那种要填身份证号的账号。

(5)不贪小便宜

天上不会掉馅饼,对于那种说你中了奖要输验证码领奖的短信直接删了就好,电话直接挂了,绝不多听这些人的话,你听多了有可能不由自主就信了,不听不接是正道。

(6)不着急转账

遇到说家里出事要转账这种信息,不要着急转账,先确认一下信息,联系一下银行和父母,即使是真的也不耽误你多长时间,若是假的就避免了一大波损失,谨慎最重要。
      (7)不办看起来很优惠的借贷

最近很火的大学生借贷,大家应该都有了解,那些骗子就是掌握着大家图便宜的心理来进行敲诈勒索的,父母给的学费是足以让你度过学年的,所以,不乱花钱是很有必要的。

(8)网购的陷阱

网络购物物美价廉又低碳环保,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殊不知,骗子们无处不在,瞅准了机会就骗你没商量。接到陌生的短信或电话,要多留心眼,冷静判断,可以先拨打邮政、银行、公安等部门电话进行核实查询,不要直接拨打短信或是对方提供的号码,也不要将钱轻易转入对方告知的账户,一旦受骗及时报警。

(9)网络交友需慎重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的虚拟性,通过网络聊天、交友等手段,“循循善诱”一步步消除受害者心理防备,取得受害者信任后,恣意骗取钱财或实施其他犯罪。网络交友需慎之又慎,不可随意轻信他人。上网聊天要留个心眼,不要随意告诉网友自己的真实姓名、学校和家庭情况等。不要沉溺于网恋,更不要轻易与网友相约见面,尤其是女学生。即使由于某种原因确需赴约的话,一般应有他人陪同为好,切记不要在不完全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单独赴约。

综上所述,我们应时刻保持警惕,不轻易相信来自网络的陌生人,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人生哲理。被骗后应及时保留相关证据并报警,同时提醒身边的人谨防诈骗。

电话:028-87213736 87213782(Fax)
邮箱:xsc@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