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你有一份返校安全温馨提示待查收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请全校返校学生,要注意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一、交通安全

(1)外出乘车一定要注意观察车辆是否具备正规的营业资质,坚决不乘坐无牌无证的车辆。

(2)对于乘坐私家车返校的学生,请系好安全带,保证自身安全。

(3)不要随意横穿马路,不要翻越护栏,要走人行横道,不乱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

(4)学生乘坐私家车返校时,为了保障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请即停即走,步行进入校园。

(5)开车时严格遵守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不酒驾、不疲劳驾驶等。

二、消防安全

(1)学生禁止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养成践行消防安全的自觉性。

(2)学生宿舍内禁止私自接拉电源线,外出时一定要关闭电源。

(3)定期检查宿舍电器、线路等是否正常,若存在问题都要第一时间进行报修。

三、防溺水、防诈骗

(1)不要到没有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2)需要掌握基础的溺水自救技能。遇到溺水者,如果不熟悉水性不盲目施救,可以向溺水者抛救生绳、泡沫板等,并且向他人寻求帮助。

(3)微信、QQ等网络平台上遇到有人借钱,一定要打电话与对方确认或者当面核实。

(4)凡是涉及银行卡、身份证、电话等信息不随意填写。收到陌生短信,微信、QQ等链接,不随意点开。

(5)警惕金融、产品推销、招聘、中奖等诈骗形式。要有反诈骗的意识,辨别好坏学会自我保护。尤其在生活中切记贪便宜,对外界的诱惑要有警惕性。如果不慎上当受骗,及时报案,利用法律武器制裁诈骗分子。

四、食品卫生安全

一些临时销售摊点销售的食品以及外卖存在食品原材料来源不明,制作场所不卫生、加工过程不规范、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等问题,该类食品安全无法保证,长期食用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五、心理健康与咨询

面对来自于学习压力、人际关系和健康适应等方面的生活事件以及个人的心理问题,一定要主动向辅导员或者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寻求帮助,及时地进行疏导。如需心理咨询请拨打电话:028-87133983。

六、防震避灾

(1)学习地震的逃生和自救知识,做好应急物品准备,如:水、食物御寒的衣物、毛毯、应急灯或者手电筒、身份证件等。

(2)熟悉学校环境,预先了解逃生通道。

(3)在学校上课期间如遇到地震要迅速抱头、闭眼、躲在课桌下,如在寝室要迅速躲在卫生间的墙角,用身边的物品如书包等顶在头部护住头后颈,绝不能跳楼,也不要在慌乱的情况下涌向出口,无序的状态下容易发生踩踏,造成伤害。一定要有组织的撤离到就近的开阔地带。

(4)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

(5)随时注意当地气象部门在电台、电视台上发布的暴雨消息,利用电话、广播等设施收听当地有关部门发布的灾害消息。在外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6)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音,这可能是即将发生泥石流的征兆。一旦发现泥石流袭来时,要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

七、疫情防控

(1)在企业微信上完成每日打卡或填报个人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按要求分批次、分院系返校。

(2)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携带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

(3)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时,除安检、面部识别时可暂时摘下口罩外,其余时间请全程佩戴口罩。

(4)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一旦接触不要用手再触摸眼鼻口,及时洗手或者用速干消毒剂搓手。

 

电话:028-87213736 87213782(Fax)
邮箱:xsc@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