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区专栏 | 钟秀苑党员工作站开展“庆端午”寝室文化特色活动

 端午,是农历五月初五。《风土记》里写道:“仲夏端午。端者,初也。”古代的人们悬挂菖蒲、艾叶于门上,用以避邪祈福,因此,五月又称“蒲月”。古人用当季的花草树木命名,名字里透着自然的清香。

  端午由来的众多说法中,最广为流传的是纪念屈原一说。相传楚王听信谗言,将主张抗秦的屈原贬黜流放,在秦国攻破楚国首都后,绝望的屈原抱着一块大石头投入了汨罗江。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就有了端午龙舟竞渡、吃粽子的风俗。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寝室同学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钟秀苑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了有关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前本党员工作站准备了端午节手工制作等相关材料,再让同学们线上报名,随后同学们开始在寝室制作各类手工艺品,并将自己的作品分享至活动群中。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到我国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意义,同学们共欢笑,共庆祝,用双手编织幸福,用传统习俗传承文化,并丰富了同学们的寝室生活。

 

电话:028-87213736 87213782(Fax)
邮箱:xsc@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