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及系列安全教育专题调研

为着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推进我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促进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常态化,3月13日至3月21日,由学生处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前往二级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及系列安全教育专题调研。学生处处长廖发兴、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陈秋丽、学生处学生事务中心主任王翟及全体学工系统教师参与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各学院针对目前出现心理危机需要干预的同学进行梳理,并介绍“一人一档”建立情况及谈心谈话、一对一咨询等活动开展情况。在安全问题方面,围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活动开展以及应急处置机制等进行充分讨论交流,实地了解学院安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举措成效和困难问题,广泛听取学院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陈秋丽针对各二级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回答。她讲到各学院要扎实用好心海心理测评系统开展工作,在落实工作的过程中细化、分层、分步,专项、专人、专责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对于“一人一档”的学生,辅导员要保证每周一次谈心谈话,了解该生的心理状态,及时更新心理问题学生档案。

学生处处长廖发兴强调到,学校党委把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当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内容,他指出,各学院要全面精准掌握各级各类问题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好“一人一档”的动态管理,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朋辈咨询、心理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服务。同时要牢牢树立安全稳定意识,各学院要完善安全制度管理规定,做好学生公寓、教学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重点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不断加强我校安全教育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有效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电话:028-87213736 87213782(Fax)
邮箱:xsc@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