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解读男女有别

男女有别已经得到了很多科学的论证,事实证明男女在生理结构上存在先天差异,认知方式上也存在差异,以致双方在思维模式、交流形式,甚至是做事方式都截然不同。那么,男女究竟有哪些不同呢?让我们跟随台湾中央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洪兰教授一起来了解吧。

1.情绪表达:女生比男生更擅长用言语表达情绪

图片中的“胼胝体”(左图女,右图男),是连接两个脑半球的“桥”。情绪在右边,语言在左边。女生的“桥”较男生厚一些,左到右,右到左跑得更快。男生说话左脑前区亮起来,而女生说话两边都会亮,所以女生更擅长把情绪用语言方式表达出来。

所以,男女朋友吵架时,男友讲一个字,女友能讲十个字,@#%&*……,女生分别时会说很多话:我想念你的,非常感谢你的照顾,到了记得打电话……,而男生则常常只是说:再见! 

2.方位认知:女生指路或者更有效  

上图大脑结构中v1v2v3管理视觉皮质,v4处理颜色,v5处理动作。女生的v4比较大,所以对颜色、地标比较敏感。而男生v5大,处理距离和方位。

因此女生会这样指路:往前走,你看到麦当劳左转,在你右手边有白色的教堂,后面红色的房子就是你要找的。而男生:沿蜀都大道走2公里转东。问题是,很多人都不知道5公里究竟多远,也不分东西南北!所以,下次问路问女生,可能更有效。

3.消极情绪:女生处理消极情绪花费时间更长

    

邀请一批正常女大学生&男大学生,让他们想一想悲伤的事情,比如吵架、劈腿等,然后观察他们的大脑活动。女生整个脑都亮了,包括小脑,而男生只有几个点!!!

因此女生更容易情绪化,并且出现情绪化的行为,而男生可能并没有那么在乎这些细节。 研究者也发现男生制造血清素比女生快52%,而血清素与情绪、动机、睡眠、记忆都有直接关系。抗抑郁症的药就是阻挡血清素的回收,血清素越多心情就越好。所以女生更容易抑郁,男女朋友吵架,女生可能气得要死,而男友可能已经去打球了。

4.语言表达:女生有更多的语言表达

 

男生与女生在生理发育上存在差异,女性荷尔蒙会分泌到两岁,男性只会分泌到八个月,所以女生会早熟一点,语言组织性也较好。男生每天只讲七千个字,而女生每天讲两万个字!

因此女生语言表达更多,有消极情绪时更愿意倾诉,处理矛盾时会散布谣言,“她啊,我觉得人一般吧,感觉不太好相处呢……”。而男生情绪不好时更不愿意说话,处理矛盾时也更直接,“放学操场见!”。

看来,男女真是“别”的不要不要的。当男人走到厨房问妻子,“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吗?”,妻子回答说,“好啊,那你拿那袋马铃薯,一半削皮,放在锅里煮。”你猜,妻子得到了什么……

……

……

 

电话:028-87213736 87213782(Fax)
邮箱:xsc@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