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自信?不妨“装”出来

你在教室里上课,看着同学A无比羡慕:哎,看他(她)多优秀啊,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自若的跟老师进行交流,作业都会做,考试成绩也好!而同学A脑中一直在播放:哎呀,我不行的,大家都认为我有真才实学,觉得我很优秀,但是我更了解我自己,我不行的,我上课问老师问题是因为我不懂啊,我上课回答问题都会紧张的,也许下次考试一难我就会考的很差的,其实我根本不行的……同学A 以为全班只有自己是这样的,只有自己是“冒牌货”,默默忧桑。现在,心理学告诉你,每个同学脑中都在进行这样的“洗脑”,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心理学称之为冒牌者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

——冒牌者症候群

冒牌者症候群,是指有成就的个体无法内化自己的成功,而且持久的为会被曝光是“欺诈”而感到恐惧,尽管他们有很好的外在成就,但他们始终认为自己是骗子,不配得到现在的成就,他们觉得成就来源于运气、时机、或欺骗他人的结果。冒牌者症候群在1978年首次被观察到,研究者们发现有40%的成功人士认为自己是“骗子”,而在人群中近70%的人都会在某段时间内认为自己是“骗子”。

研究者认为冒牌者症候群不属于心理疾病,也不属于某种性格特质,是人群中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有时迫于某种压力,我们需要把自己伪装得强大,以此让外界认为我们极具做某事的天分或能力。一旦这样做,我们就容易失去自我认同感,因为眼前的这个人不是真实的自己,进而对于自己获得的成功就会不认可,很没自信。而冒牌者的恐惧会进一步的加剧我们的思想负担一致使我们不断质疑自己,重复恶性循环。”

——自信可以装出来

心理学家认为冒牌者症候群在人群中很普遍,要想克服它,首先要正式它的存在,不要感觉恐慌,这是正常的心理现象,大家都会有。而当你感觉自己没自信时,告诉你一个窍门:假装自信!

每当你感觉“自己没资格”时,不要过分焦虑,告诉自己:尽力去做,就算是装出来的也没关系,继续伪装,直到有一天你发现你真的可以做到为止!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完全克服“冒牌者”带来的恐惧,但是没关系,其实我们只需要在每次恐惧出现的时候去面对它们,一个一个的解决就可以了。你可以很自信,如果没有,假装也可以,因为假装的自信也可以帮助你完美的完成任务,而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你真的很自信!

电话:028-87213736 87213782(Fax)
邮箱:xsc@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