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闷只是一次心理感冒

 专家认为,如果某一天,大家对待心理问题,就像对待感冒、发烧一样,当你心情不好,做事提不起精神时,找医生看看,那就达到了心理咨询的理想状态。
  为什么把郁闷挂在嘴上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听见有人说真郁闷”,郁闷这个词,中学生会说,成年人的使用频率也挺高”。第一位读者问,为什么现代人喜欢把“郁闷”挂在嘴上,长期如此会不会为忧郁埋下伏笔呢?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治医师徐曙认为,因为现在能引起人们兴趣的事物太少了,过去人们热衷的打保龄球、唱卡拉OK,现在也都不新鲜了。
  对此,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曹秋云深有同感。她认为,现代人一方面追求越来越高,对自己,对周围的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容易对自己不满,或者对周围环境不满,久而久之也许形成了郁闷的感觉。不过,这只是一时的有感而发,整天说“郁闷”的人并不一定会得抑郁症。“郁闷”挂在嘴上,某些时候是一种宣泄。真正抑郁的人,从不说自己抑郁。
  感觉压抑别忘适时宣泄
  不少读者向专家请教心理困惑。有人说:“很多朋友同事都认为我是个典型的老好人。然而,实际上我老感觉胸闷、头痛。请问我这是正常反应吗?”
  曹秋云分析道,压抑的结果使他感到困惑,有时候不愿意从心理上表现自己的弱势,而是从身体上表现出来,那就是出现一些例如头痛、胸闷等症状,这时宣泄对他来说很重要。
  徐曙建议这位读者寻找合理宣泄的途径。譬如说,心理医生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都要面对人们痛苦的表情。徐曙幽默地告诉这位网友,自己有位同为心理医生的朋友,这个朋友每个周末都要邀人打牌,因为他感到把别人打得稀里哗啦时,得到了宣泄。
电话:028-87213736 87213782(Fax)
邮箱:xsc@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