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节约型校园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浪费水、电、粮食、公物等现象时有发生。有很多物质和能源是有限的、不可再生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离不开节约型校园建设,离不开从你我做起,离不开从身边做起。现向广大师生员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节约用水。做到人走水停,杜绝长流水;看到水龙头跑、冒、滴、漏现象,要随手拧紧龙头;如有损坏应及时向管理部门联系报修,减少水资源流失;避免大开水龙头,提倡用盆洗脸、洗手等。

二、节约用电。做到随手关灯,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充分利用自习室上晚自习,杜绝一两个人开启整间教室灯的情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不开室内照明灯,门厅、走廊、通道、卫生间等地方尽量减少能耗;电脑主机、显示器、饮水机等办公及生活用电设备在长时间离开或下班后要关闭电源,降低电耗和防止火灾隐患。正确使用空调,合理设置温度调控,杜绝无人房间或下班以后空调仍在运转的现象。

三、节约用纸。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提倡双面用纸,大力开展电子办公、减少纸张消耗;充分利用各类设备和办公资源,尽可能实现无纸化办公,尽量减少办公用品消耗,对使用过的复印纸和信封等,能重新利用的应重新利用。

四、节约用餐。珍惜劳动果实,积极倡导餐桌文明之风,食堂买饭买菜要适量,做到节约食物,不超量点餐,提倡剩餐打包,不浪费粮食,科学饮食,注重膳食均衡,提倡绿色消费,坚决纠正各种形式的浪费现象。

五、生活节俭。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提倡合理消费,适度消费,文明理性消费,不超前消费,不攀比吃穿,减少一次性物品,如纸杯、纸碗、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的使用,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节约电话费用,长话短说,不用办公电话闲聊、办私事。

六、积极广泛宣传节约。“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是一门课程,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学习;节约是一种美德,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传承;节约是一种习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养成。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精神,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七、党员师生和学生干部要带头节约、以身作则,为共建节约型校园献计献策,争做节约先锋。广大团员青年要互相监督,做到厉行节约、人人有责,坚持勤俭办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使厉行节约之风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老师们,同学们,“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习惯,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建设节约型校园,为建设节约型校园和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2023年3月9日

电话:028-87213736 87213782(Fax)
邮箱:xsc@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