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系:

为推动我校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强化资助育人实效,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川教厅函[2013]23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将在6月15日前,集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大学生诚实守信观念和意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结合“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人人尚诚信、处处讲诚信、事事守诚信”的校园环境,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6月6日前开展“诚实守信”倡议响应活动

学生处发布由四川省资助管理中心发起的“诚实守信”倡议,在校园公告栏、教学楼和学生公寓张贴“诚实守信”倡议书,各系通过在系部网站发布公告等形式开展宣传响应活动。

(二)6月3日至6月8日开展征信知识宣传周活动

通过校园宣传栏出一期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专栏。各系开展学生诚信教育活动,广泛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及其它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知识。

(三)6月7日开展诚实守信主题集体签名活动

由各系组织学生在6月7日下午16:30在博学广场统一开展“诚实守信,知行合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集体签名活动,让全校学生通过集体签名,强化诚信观念,提高自律意识。

(四)举办“诚信讲堂”,开展诚信主题班会。

各系在6月4日6月14日举办“诚信讲堂”,组织学生开展以诚信做人、诚信处事、诚信求知、诚信贷款为主题的主题班会。于6月14日前各系将开展班会的文字总结材料和相关图片资料报学院学生处。

(五)于6月15日前开展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督促工作

各系应教育并督促2013届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生,按照经办银行指定方式进行还款手续的办理和确认,要求学生认真履行对国家的还款义务,增强契约意识。

(六)开展“诚实守信”公益短片征集活动

各系组织学生紧紧围绕“诚实守信”主题,通过拍摄制作专题短片等形式,诠释“诚实守信”这一传统美德,学生处对学生作品进行评比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省评选。各系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拍摄手法不限,短片时间要求3-5分钟,于6月12日前将短片报学院学生处。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既有助于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促进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又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

请各系高度重视,加强学生教育和引导,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同时,将学生诚信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学风校风建设之中,积极探索学生诚信教育体系构建的有效方法,大力营造学生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2013年6月3日

电话:028-87213736 87213782(Fax)
邮箱:xsc@cisisu.edu.cn